如果你來到了捷克西南方的這個小鎮,České Budějovice,除了喝杯當地的啤酒品牌Budweiser外,也來杯普洱茶吧!

你大概以為我在開玩笑吧,來歐洲和什麼普洱茶,喝杯紅茶或啤酒才是吧,那,我們先從啤酒說起吧。

如果說到「百威啤酒(Budweiser)」,可能你會跟我說:「啊,我知道啊,美國的啤酒!」其實這個答案也不是不對,但若是要追朔到這個名字的啤酒最早的起源,其實是在這個小鎮。České Budějovice的德文是Budweis,而這區生產的啤酒就叫做Budweiser了,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百威,而這個品牌從十三世紀就開始製造啤酒,美國到十九世紀才由Anheuser Busch開始製造Budweiser,兩方的專利官司也是打了好長一段時間,最終因為兩者的味道完全不同不會被消費者混淆,所以兩方都維持了百威這個名字。

České Budějovice的北方,有著百威的工廠,算是個開放付費參觀的景點,據說還有試喝的行程,不過我沒什麼興趣,就只在青旅一樓的酒吧點了杯百威應應景了。

這裡讓我比較好奇的是,在一張手繪的觀光地圖中,不斷的出現「tea room」這個詞,也提到這份地圖是當地人製作的,很多地點都是當地年輕人愛去的地方,於是我挑了其中一家標榜著年輕人每天都會去的─Dobrá Čajovna。踏入那家店,彷彿我離開了歐洲,裡面木製的桌椅還有榻榻米都瀰漫著濃濃的東方味,我選了個榻榻米座位,抱枕、座墊和地毯的配色有點阿拉伯風味,服務生送上了厚厚的一本菜單和叫人鈴,菜單用紅茶、綠茶等分類,裡面詳細的寫出的產地和描述,中國、日本、印度、還有「台灣」,而且不是標住在中國底下噢,例如雲南會寫「雲南,中國」,但我們台灣的茶就確確實實的寫著「Taiwan」,有凍頂烏龍茶、阿里山金萱、白毫烏龍等等,可以以杯或壺來點。

種類多到我無法選擇,於是請店員直接來推薦,最後決定試試他們的特調─Memories of Bombay,這是阿薩姆底的紅茶加上巧克力,並附牛奶和蜂蜜隨自己的口味配著喝,味道還頗特別的,最後覺得都不加牛奶和蜂蜜最好喝。幾個月後我帶爸媽去布拉格,和朋友也約在了那裏的茶館碰面,點的就是普通的白毫烏龍,老闆會拿一大壺的熱水瓶過來讓我們自己泡,也可以隨時在加熱水,那次和德國朋友聊了聊茶,他說他第一次接觸東方茶的時候,還想把糖加進去咧。

不過我還是好奇著,怎麼捷克有這麼多的茶館,於是在離開České Budějovice的那天早上,我踏進了一家前幾天一直經過的茶店,這裡是賣茶葉茶具的,陶製的茶具整齊的排列,牆上掛了中國的字畫,櫃台旁有個木製的大桌,上頭擺了一整套的茶具,旁邊坐了一男一女的捷克人,很熱情的跟我打了聲招呼。男孩叫Petr,是這家店的店員,女孩叫 Marcela,是他的朋友。

我站著跟他們聊了聊,簡單的自我介紹了一下,提出我對捷克喝茶習慣的好奇,「你有時間嗎?」我點點頭。「那來坐坐吧!喝杯茶我們慢慢聊。」Petr於是邀我做到了大木桌的另一側,開啟了煮水的爐子,「要喝點什麼呢?來點普洱茶好了?」我表示隨意,他則拿出了店裡不錯的普洱茶,開啟了我們一個早上的閒談。

Marcela說捷克的年輕人真的很喜歡喝東方茶,不像歐洲其他國家都以紅茶為主,不過老一輩的像是她爸媽卻喜歡喝紅茶,她說大概是因為紅茶快又方便吧,但她說東方茶不單只是喝茶,也包括了茶具、茶香、泡茶的過程。「那就是茶道吧,泡茶也是種修身養性。」

Petr比較忙碌,客人來來去去,顧客年齡層挺大的,常看他在櫃檯耐心地介紹不同的茶葉,桌上還放了張亞洲地圖標示著茶葉產地,也會讓客人聞香。他特地拿了店裡的台灣茶給我看,還有幾本台灣關於茶葉的雜誌,他清楚地知道台灣的茶葉分布,北部的文山、中部南投等等。他說,他的夢想是有一天能夠有自己的店,專門推廣和賣東方的茶葉,此外他也還有個小小的夢想,夢想到亞洲來,日本、台灣或中國,然後在梅花樹下泡茶,開個茶會。

他泡茶很講究,水的溫度、洗杯、洗茶都不馬虎,為了感謝他們的招待,我拿了自製台灣明信片給他們選,Marcela選了一張四草綠色隧道的明信片,她很興奮的說這個場景彷彿曾出現在她的夢中,就像她買的茶碗一樣,「那時候連著兩個朋友跟我提到了馬,以中國生肖來看我也是屬馬,之後就剛好看到了一個馬的茶碗,就有一種:就是她了!的感覺,大概就是註定吧!」Petr則拿了玉山的明信片,「如果有機會我去台灣的話,要帶我去爬山喝茶啊!」「當然!」我們一言為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ill 的頭像
    Jill

    Traveler, those stories

    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